Wednesday, July 1, 2009

http://www.sinchew-i.com/sciWWW/node/90808?tid=326

吉隆坡)中國國家衛生部長陳竺週四(4月30日)指香料八角、茴香是抗疫的好材料,因為八角茴香含有製造抗流感藥“特敏福”的原料,八角正好是大馬著名美食的肉骨茶所使用的中藥之一,有望成為公眾加強抵抗新型流感的藥膳之一。不過中醫師提醒,A(H1N1)型流感屬於溫病,而八角藥性溫熱,不適合攝取過多。

中國衛生部長早前指出,八角茴香燉煮雞肉可以作為預防新型流感的妙方,因為其中含有“莽草酸”,便是抗流感藥“特敏福”的一種原料。他笑言:“我們可以把豬肉和八角茴香煮在一起,肯定是一劑良方”。

肉骨茶所使用的中藥之一正是八角,並配合多種藥材包括桂香、丁香、當歸、甘草、黨參及桂皮等材料一起烹煮,成為濃濃的湯頭,它不僅開胃健脾,而且還可借著其中的重要成份達到補氣、強身之效。

吃北耆黨參增免疫力

中醫師林玉成受詢時向《光明日報》說,烹煮肉骨茶的藥材和香料主要有枸杞、當歸、川芎、玉竹、北耆、炙甘草、桂皮、陳皮、八角、丁香、花椒、沙薑和胡椒,每一種藥材和香料都有其作用。各店家也有各自的秘方或配料,例如有些店家烹煮的肉骨茶有加熟地或黨參。

他透露,肉骨茶用的中藥以溫陽補氣兼補血為主,即枸杞、當歸、川芎、玉竹都是補血的藥材,北耆和炙甘草補氣,桂皮、陳皮、八角、丁香、花椒、沙薑和胡椒溫陽行氣。

他指出,八角和茴香有大茴香與小茴香之別,但療效接近,都偏於溫腎,藥性溫熱散寒,能理氣止痛、治療胃寒、嘔吐和腰痛。

他說,A型流感屬於溫病,而八角屬於熱性,因此八角不適合用於抵抗此病毒。他建議公眾應該以北耆、黨參及紅棗來增加免疫力。

吃肉骨茶改善體虛

中醫林玉成認為,人有體質稟賦之異,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肉骨茶,加上現代人的生活起居太現代化,缺乏運動,營養過剩,要逞口欲的一時之快仍須以本身的健康為前提。但是,肉骨茶對那些體虛、氣血不足和低血壓者卻是改善體質的其中一個選擇。

他說,所謂稟賦指的是一代代累積下來的健康傾向如何,是否有家族性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如果有這些問題者必須戒吃肉骨茶,因為當歸和川芎是溫熱升血的藥材,再加上桂皮、八角、丁香等香料,會特別熱而促使體內“升陽”。

升陽意指血管擴張,若有高血壓者就易有血管破裂的問題。升陽也容易造成高膽固醇者有腦溢血和血栓的問題。因此,人們要吃肉骨茶也要有條件,才不會造成健康出現問題。

一週一次無妨

林玉成認為,以健康的人為標準,一週吃一次肉骨茶無妨,但要留意勿吃太多肉骨茶,因為容易發熱。而一週吃1至3次肉骨茶者屬好吃的人,要注意健康。

此外,低血壓卻高膽固醇者可吃肉骨茶來改善體質,因為病因是體內血液循環慢而造成膽固醇累積,並非因吃高膽固醇食物所致。

身體虛弱,血壓低者吃肉骨茶可達到補氣、溫陽和提高血液循環的作用,一旦身體有了這種功效,所有的疼痛都會痊癒。體虛者吃肉骨茶一至兩年,就能改善體質。

配涼散中藥護肝臟

林玉成說,人們吃了肉骨茶後,可吃一些涼和散的中藥如大黃、草決明、麥冬、玄參和黃柏等保護肝臟,可選其中一至兩種泡水喝。

相反的,如果有稟賦問題者,就須秉持活血化瘀,健脾利尿和清熱解毒的原則,飲用一些方劑來抵禦疾病,例如健脾利尿的方劑有“五苓散”(白朮、澤瀉、豬苓、茯苓和桂枝),有降血壓的功效。清熱解毒則有“五味消毒湯”(銀花、野菊花、地丁草、蒲公英和青天葵)。清熱解毒藥配黃耆使用,可健脾及降膽固醇。

“大黃就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的功能,可降膽固醇,但要注意用量,少量可健脾,大量會瀉脾。”

他也公開一帖解毒方即“銀耆解毒湯”,適合一般人服用,即北耆8克、地丁12克、銀花12克、公英12克、淅貝12克、豬苓12克、澤瀉12克、茯苓12克、柴胡12克、桃仁12克、赤藥12克及紅花12克,4碗水煲成1碗。若有膽固醇者可長期飲用。

肉骨茶降低成本救業績下滑

巴生毛山稿肉骨茶發言人李翠玲受詢時表示,肉骨茶材料確是由許多中藥混合而成,如當歸、杞子等,這些都是對人體有益,至於是否能抵抗流感病毒,則有待專家研究。

她說,不管肉骨茶材料是否能抵抗流感病毒,或是更改流感名稱都好,早在“豬流感”這名稱被廣泛報導後,已是深入民心,多少都對肉骨茶生意造成影響。

“自發生金融風暴後,肉骨茶生意已受衝擊,如今再來一個流感,可說雪上加霜,但對業者來說,唯一能做的除了不斷向顧客宣導外,就是儘量減少不必要開銷,降低成本,對抗業績下滑的衝擊。”

【熱點新聞:A型(H1N1)流感恐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