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由小油桐果實(麻風果)所提煉出的生物柴油性質與普通柴油接近

筆者:吳和豪 H/P0146608126


油價高漲及環境污染促使世界各國不得不尋找替代能源。風水日浪雖然可以產生能源但卻有局限性,而利用谷物作為再生能源卻引發了糧食短缺問題。
由小油桐果實(麻風果)所提煉出的生物柴油性質與普通柴油接近。此樹易于種植在熱帶條件缺佳的土地上,而又不是食物,所以可作為再生燃料的麻風果的確在油價高漲,糧食短缺之際讓人們看到了一道曙光。
但是要在馬來西亞促進麻風樹的種植并不是很容易。首先大家應該知道的就是雖然種植麻風樹需要較短的時間來取的收獲,但與棕油相比麻風果的價錢很低,因此在近期內沒有人敢冒險大量種植。種植麻風樹也是屬于人力密集的工作,與菲利兵,印尼,先鋪在,寮國,相比我國的工資較高,所以馬來西亞在吸引外資投資種植麻風樹會比較難。麻風果樹具有毒性,種植的人需懂如何防備。此外也要考慮到使用麻風樹油的引擎是否應該改良。
為推廣麻風樹在馬來西亞的種植及應用,政府及相關的企業應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1)土地規劃以避免麻風樹與其他農作物競爭土地的矛盾現象。2)為種植麻風果的農民提供優良的果種及技術訓練以增加農民的收入。3)引進或設計耕種及收割麻風果的機器。4)積極在麻風果的耕種及應用作研究。
從經濟及環保的角度來看我國應該認真推廣麻風果的耕種及應用因為這不但能提供我們足夠的環保型的再生能源,同時能帶動與再生能源有關的工業而進一步幫助我國取得持續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