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八方論見:英雄不怕出身低

中學馬來文學讀本《連環扣》因為「賤民」一字引起種種風波,有人發起焚燒書本,也有人建議禁止使用這本書作為教材。這起事件使我聯想起印度憲法起草人兼第一任司法部長安貝德卡博士。


我們應該對安貝德卡博士(Bhimrao Ramji Ambedkar,1891—1956)有所認識。許多年輕人或許不認識安貝德卡博士。安貝德卡博士是印度獨立運動的一大功臣,著有《佛法與馬克斯》一書。

他出生自賤民階級,幼年在學習時遭遇重重困難,但他憑著超凡的勇氣及智慧努力向上,成為印度歷史上第一位獲取大學學位的賤民,不但改變自己的命運,也通過起草印度憲法,廢除印度幾千年來實行的階級制度,改變了廣大不幸人群的命運,為世界文明作出非常大的貢獻。

安貝德卡博士的貢獻及成就,給了我們非常正面的啟示,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有無限潛能。英雄不怕出生低,只要我們心地善良,努力向上,不但可以改善本身的命運,也可改善週遭廣大人群的命運。

我沒閱讀過《連環扣》,但曾通過與先父好友許容春的交談,學習到安貝德卡博士的菩薩精神,以及他所推崇的普世價值觀;並認為當下的年輕人,應多學習安貝德卡博士。

http://www2.orientaldaily.com.my/fread/2O5i0AXp17q912gF0RIT2Nf20JMV9B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