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英語教導數理,

吳和豪

作為一名公立學院的技術課程老師,我非常同意馬華公會總會長拿督斯里翁詩杰對英語教數理所作出的建議,那就是以英語教導中四及中五的數理科目。以我在學院教學十二年的經驗來判斷,曾在中學以英語學習數理科目的學生上到學院求學時,吸收能力及了解能力比較好。如果学生不曾在中學以英語學習數理科,他们进入學院念技術課程时,将面对的其中一大难题就是不能顺利地以英語书写试验报告。另外学院生们也很难应付英国的功程议会(Enginnering Council)主办的校外考试.

作為一名馬來西亞孩子的父親我認為在小學以母語教數理科目是非常應該的,原因是大多數的馬來西亞的孩子從幼小就開始用母語與父母溝通,因此在小學時就應該以母語學習。從我觀察幼兒學習當中,我發現到母語就是幼兒與自然溝通的語言,在講母語環境中成長的小孩,沒有人教導也 能自己懂得新的詞匯, 新的句子,而且學習的速度,遠比大人快。


以我个人求学及但家教的经验来判断,用国语来教导初中的數理科目对于馬來西亞多数的学生是好的, 原因是多数的学生是比较是接近国语于英语,而且并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能力让他们的孩子補习。我念完華小之后就進入國民型華文中學讀書,當時我們是以英語學習數理科目,對我來說初初學習相當難,我比较有运气因为我的家长关注我的学业,他们肯勤劳工作让我補习。我有一些小学同學因为家境不好,因為跟不上而對學習失去興趣之后就退學。因此我也認為從初中一就開始以英語教導數理未必是对于馬來西亞多数的学生是好的。

如勉強從初中一就開始以英語教導數理,可能會造成兩種局面, 那就是惡補現相使到學生沒有時間玩而招致壓力, 与及學生無法跟上而退學。

我熱愛我的母語,我也熱愛我國的國語馬來文,馬來文與世界上的主要語言如日本語一樣,馬來語的詞匯不斷的增加,而且還吸收許多的外來語,是先進的語言因此 我深信馬來文绝对可以有效地用來教導數理。

我也不同意学生因为英文或算术不及格而不能获取大马教育文凭。一个身心正常的人有几种智能。言語智能及数学逻辑智能只不过是人类智能的其中两种而已。


我不是教育权威, 只想提供一些意见让大家参考。但我们实行的教育制度应该是惠及全民的教育,使到每一个人都能发挥他们的智能。
吳和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