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電路故障意外可以預防

文:吳和豪
最近在吉隆坡發生的一起火災,使超過百戶居民無家可歸,且還奪取兩條生命。據報導,這起火災是因使用不符合標準的保險絲(Fuse)而造成。

除了保險絲被用于預防電路故障引起的意外,一般家裡的電源接受控制箱(Power Supply Intake Point),也置有預防電流超荷的電路切斷器(Circuit Breaker),及置有防止漏電的的電路切斷器(Earth Leakage Circuit Breaker)。選擇電路切斷器時,有必要考量電流的消費量及配線的直徑。也就是說電流消費量大,就必須用更大直徑的配線,使用的電路切斷器屬于高電流型。

因此,家裡使用的電路切斷器,其保險絲及配線必須根據標準。假如使用的電路切斷器或保險絲沒有根據標準,會引起種種故障。如果電路切斷器或保險絲的切斷值少過標準值,就可能造成電流不斷中斷。如果電路切斷器或保險絲的切斷值超過標準值,就會因為電路切斷器在電流超荷(Current Overloading)時無法操作,不能切斷電路,使到電流密度(Current Density)過高,引起銅製導電體熱能大量增加,溫度大量提高,使到PVC制的絕緣層(Insulation Layer)燃燒,最終導致火患。

短路是造成火患的其中一個原因,所謂短路,是指配線(Cable)中的銅製導電體與另一導電體接觸,使到電阻大幅降低,電流大幅增加而引起的火患。造成短路的其中兩大原因是:1)絕緣層被老鼠咬破;2)配線長期受日曬雨淋,造成化學物腐蝕。

我國法律規定新建建築物的電路,必須由合格的電氣承包商裝備,才能獲得住用證。

雖然我國有法律防止電路故障引起的火患,但單單靠法律並不夠。我們應該教育公眾如何防止電路故障引起的火患。在這方面,我相信國家能源公司、市政局、馬來西亞工程師協會及消防局應扮演更重要、積極的角色。

電路故障引起的意外,可造成財物與人命損失,當局應立即採取有效措施,預防電路故障引起的意外。

(本版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09-25&sec=forum&art=0925fc11.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