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 2010

中小型企業應向台灣取經

我有多次參加由華團主辦的中小型企業研討會,發現每次參加會議的業者,關注的主要是融資及外勞短缺問題。
無可否認,中小型企業面對的勞工短缺及融資,是應該即刻獲得關注,但單單只是這兩項事件,根本無濟于事。

世界是動態的,我們能進步,別的國家也能進步,我們的外勞來源國如印尼及越南,不也天天在進步嗎?有一天它們也會面對勞工短缺問題,所以我國的中小型工業,不能長期依賴外勞。

作業的環境猶如生態鍊(Eco system chain),中小型企業的存亡,有賴多種因素,如社會及經濟的穩定,及外來投資。

當外資減少,處于下游的小型企業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我們應該有良好的投資及作業生態,以吸引國內外的投資。

關注不健康現象

最近日本駐馬來西亞大使堀江正彥表示,外勞和知識型熟練員工短缺,已經成了困擾日商和其他外商的最大問題。如果大馬國內外勞和知識型員工短缺的情況持續沒改善,他不排除日商會被迫撤資,到人力密集又廉宜的國家。我們不可不關注這種不健康現象。我建議官方及中小型工業公會與外資作出互動,以瞭解它們的需求。

馬來西亞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台灣在20世記80至90年代面對過的。當年台灣的中小型企業,對外勞的依賴度非常高,甚至大馬人當年也到台灣跳飛機,幫人賣菜。后來大馬經濟大大改善,跳飛機的人就返馬工作。

90年代后期,台灣政府嚴厲取締外勞,使到中小型企業面對外勞短缺問題。為了生存,台灣業者不得不作出調整及改變,把勞力密集的工業轉至中國大陸,改善工作流程,及通過認證,改變年輕人對藍領職業的態度。

有鑒于此,我國中小型企業應學習台灣,從財務融通、經營管理、生產技術、研究發展、資訊管理、工業安全、防治污染、市場行銷、互助合作、品質提升等多方面,來看待及解決馬來西亞小型企業面對的問題。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10-09-21&sec=forum&art=0921fc10.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