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2, 2010

中小型企业作业的环境犹如生态炼http://www.malaysiakini.com/letters/142323

我有多次参加过由华团主办的中小型工业研讨会,发现到每次参加会议的业者所关注的主要是融资及外劳短缺问题。无可否认中小型企业所面对的劳工短缺及融资是应该即刻获的关注。但是单单只是对着这两项事件是无济于事的。

世界是动态的,我们能进步,别的国家也能进步,我们的外劳来原国如印尼及越南也不是天天在进步吗,有一天它们也会面对劳工短缺的问提。所以我国的中小型工业不能长期依赖外劳。

作业的环境犹如生态炼(Ecosystemchain),中小型企业的存亡有赖多种的因素如于社会及经济的稳定及外来的投资。当外资减少后,处于下游的小型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应该有良好的投资及作业的生态以吸引国内外的投资。

最近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堀江正彦有表示,外劳和知识型熟练员工短缺,已经成了困扰日商和其他外商的最大问题。如果大马国内外劳和知识型员工短缺的情况持续没有改善,他不排除日商会被迫撤资,到人力密集又廉宜的国家。这是我们不可不关注这种不健康的现象。我建议官方及中小型工业公会与外资作互动,以了解它们的需求。

马来西亚现在所面对的问提是台湾在20世记80到90年代所面对过的。当年台湾的中小型企业对外劳的依赖度是非常高,甚至当年马来西亚也有人远到台湾跳飞机帮人卖菜,后来因为马来西亚的经济大大的改善,跳飞机的人就开始回到马来西亚功作,再加上90年代后期台湾严厉取啼外劳而使到台湾中小型企业面对外劳短缺的问题。

为了生存台湾业者不得不作出调整及改变,把劳力密集的工业转至中国大陆,改善功作流程及通过认证改变年青人对蓝领职业的态度。有鉴于此我国的中小型企业应学习台湾,从财务融通,经营管理,生产技术,研究发展,资讯管理,工业安全,防治污染,市场行销,互助合作,品质提升多方面来来看待及解决马来西亚小型企业面对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