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道德经终身学习

“道德经”四十五章有提到大成若缺,其用不弊,大盈若冲,其用不穷,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纱,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

我如果以白话文来诠释就是:一个完成了的系统还是有不足完美的地方,为了使到它系统能够继续操作,必须不断的改进,一个看起来结实的固体,里面有无数的空间,所以它的应用可以被扩充。

一个看起来是真直的东西还是有屈曲的部分,一个熟巧的艺匠还是会认为自己还有不够熟练的地方,所以不断地改进自己;一个善于演讲的人也觉得自己还不够流利,要不断学习。保持冷静能够使我们克服躁火。假如能够顺着这种原则,使到我们居住的环境清新又安静,那么世界就走上正轨了。

假如马来西亚人民及政治领导人能对道德经的“善道篇”有所掌握,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过得更加美好,我们的国家会发展的更加顺畅。日本的一些学者认为日本在第二世界大战之后,能够顺畅发展是因为有一群有良知的学者们如池田大作能够引用东方的哲学激发日本人不断的终身学习,及成功地把东方的哲学精华引用在日本的企业管理当中。

假如终身学习能在日本、韩国实行成功,为什么我们马来西亚人还要对终身学习概念有所怀疑。我认为马华公会不可放弃推动终身学习,因为终身学习实行的成功将使国家及人民受惠。

资料来源:东方日报 28-03-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