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8月6天晴晴。原子炸弹不留情,炸下起广岛平, 日本赶快求和平,东条上吊在法庭,从此天下大太平

8月6天晴晴。原子炸弹不留情,炸下起广岛平, 日本赶快求和平,东条上吊在法庭,从此天下大太平““这一段抗战戏剧的台词是我在还没有进入小学之前时听父亲念过的。 我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15年后出世,小时后时常听到父母亲与亲戚朋友们谈及日据时代的事情以及大战结束后在民间举行的战胜庆祝活动,印象犹新。据说在1945年8月6日风和日丽的早上, 美国空军中从日本广岛的上空投下了一枚称为[小男孩]的原子炸弹,原子炸弹爆发后,广岛地区都被似蘑菇的烟雾笼罩,顿时广岛地区的房屋被摧溃,死伤人数也超过10万人,三天过后美军又在长崎投下另一枚原子炸弹,因为无法再承受原爆的打击,日本军方不久之后就而向联军投降并答应遵守波兹坦宣言,而日本天皇也通过[玉音放送] 向其国民传达停战的决定,也表示对于战争给人民所造成的伤害损失表示遗憾。被列为甲级战争罪犯的日本第四十任内阁首相也在这期间在东京巢鸭监狱被执于绞刑。
我在1987年时有获取日本海外技术研修学会的奖学金而到日本求学,在日本求学期间曾经与一些上了年级的人谈话, 当他们知道我是从马来西亚来的学生,就跟我说[御免]( GOMEN)因为过去他们的军人对东南亚国家做出了很大的伤害。
在日本求学期间我也曾经到过广岛和平纪念馆,馆内展有原爆后广岛地写真及遗物,也备有录音讲解, 所看到平民死伤的写真及所听到的哭叫声,真是令人毛骨肃然。
参观过和平纪念馆后到外面的广场时遇到一群女中学生,说我很像张国荣问我是不是从香港来,要求我跟她们合照。在和她们交谈之中我得知她们只知道广岛被炸而不知大日本帝国曾经侵入马来西亚。65年已过为何还不给孩子们知道真像?65年已过为何政客们还要到靖国神社参拜?难道和平不珍贵吗?还是日本人政客没有意识到安定的局势依造就了日本的经济成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