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專家授招用延長插座‧多孔插頭成短路禍首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7160?tid=7



(獨家報導:張慧薇‧吉隆坡)9月間一連發生的2宗奪命火災,疑因電線短路故障而引起,令民眾關注電線短路問題的認知和火災的防範措施。電子專家授招,使用多個延長插座(extension wire)不會讓電流超載負荷,因為無論使用多少個分線,電流指數還是一樣,但專家提醒民眾避免使用多孔插頭,它往往就是電流短路的禍首。

大電子工程總經理陳金滿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說,普通一個電源插座的電流指數只有13mA(毫安),因此無論延長插座有多少分線,它還是13mA。但是,多孔插頭則是一


個插座在同一時間有3股電流通過,因此很容易電流會超載負荷。

受詢及預防電線短路故障的方法時,他說,由於這是關係到生命安全的問題,所以即使價格較昂貴,也必須選用符合安全標準的家庭電器和合格的電氣商產品,因為性命並不是以金錢所能衡量。

總電掣不會馬上跳開

他說,若家庭電器和插頭漏電或走火,總電掣並不會馬上跳開,而是當保險絲(Fuse)在塑膠管內燃燒大約2個小時後,才會被發現,而當時已經是看到燒焦的部份和聞到焦味。

“電線短路走火的也可能是因為螺絲上鎖不穩,導致電路連接出問題,長時間使用就會導致電流線路熱量上升,進而燒毀電線。”

向專業人士尋求方案

他說,當發現電路出問題時,應向有關領域的專業人士尋求方案,切勿擅自做決定。

“比如說,有些人會在插頭出現故障或斷開時,自行解決問題。比如說用鋼線將斷開的部份重新連接,這些方法都不正確,長久下去很容易發生意外,因為這是不符合安全標準的做法。”

他說,一般家庭只需30mA或最多40mA的電流,若電流消費量增大,則必須向政府另外申請。若因為電流消費量增加,而自行改用直徑較大的配線也是不正確的,因為電流指數不符合一般家庭的標準,是很危險的做法。

他也建議,若是工廠或大型公司,最好是每隔兩三年就進行一次電流線路的全面檢查。

保險絲沒達標易肇禍

針對近日發生奪命火災,熟悉電氣問題的《光明日報》讀者吳和豪來函指出,假如民眾使用的電路切斷器或保險絲沒有達到安全標準,會引起種種的故障。

他說,電路切斷器或保險絲值低過標準值,可能引起電流不停中斷;若超過標準值,則因為電路切斷器在電流超荷(Current Overload)時沒有操作,不能切斷電路而使電流密度過高而引起銅制的導電體熱能增加,導致PVC制絕緣層燃燒導致火患。

此外,吳和豪也在電話訪問時表示,他對於目前政治人物為了黨爭而忽略人民感到遺憾。他說,政黨在這時候應該先放下黨爭,先為人民解決問題。

消拯局防火知識

防止家居意外
◆避免在煮食期間離開廚房
◆隨時檢查會引起火患的廚房用具,如:微波爐
◆避免在瞌睡及頭暈的時候煮食,或避免在服食導致嗜睡的藥物后煮食
◆廚房衛生
―避免在烹調時將易燃材料放在火爐附近
―確保廚房家具衛生,因為油脂食品原料容易造成火患
―將容易燃燒的物品原料遠離煤氣爐,如:窗簾

廚房電路安全
◆一個插座只供一個插頭使用
◆確保保險絲及電流開關沒有問題
◆确保保險絲電阻是相同于所需的電力設備
◆已順壞的電線必須馬上更換
◆一旦發現廚房用具過熱及冒煙,馬上將插頭拔出來,及檢查有關用具

廚房滅火
◆當炒菜鍋或煲內的油引起火患
―關閉廚房內的火
―用蓋將鍋或煲蓋上
―任由鍋或煲慢慢冷卻
―慢慢地將蓋打開

安全使用電器用品
◆電燈必須遠離一切可燃材料
◆使用適合的燈泡瓦及燈泡
◆保護燈泡遠離受損
◆購買電器用品時,必須確保有關產品通過驗證(SIRIM)
◆電器應該收藏在低溫的地方,并遠離可燃料至少1米
◆在沒有使用電器時,應該把電源關上
◆讓電器有足夠的散熱空間,例如:電腦及音響

發生意外時
◆保持鎮定,發出警報訊號給附近的居民
◆帶家人從已準備好的緊急通道離開
◆聯絡附近的消防局,說出你所在地點
◆可嘗試撲滅火,但切記在不危及自己的情況



--------------------------------------------------------------------------------

你知道嗎?
電流故障2火災

9月10日,吉隆坡半山芭吉寧山木屋區凌晨1時左右發生大火,吞噬了約40間毗連的木屋單位,死者為李玉芬(28歲)和幼兒李百裕在睡夢中逃生不及,慘遭活活燒死。焦屍被發現時,死者李玉芬緊緊抱擁僅3個月大的男嬰李百裕。

丈夫李捍標(29歲)抱著3歲的長子及時逃生,但他身體輕微灼傷。

9月19日中午,首邦市大班USJ6/4A路一間雙層排屋發生火災,當消拯隊抵達時,沒有被告知屋裡有人,直到撲滅大火後破門入屋檢查,發現一名獨居華裔男子陳源光(譯音)在廚房內被燒成焦屍。

目前警方還在調查是電流故障,抑或煮食引起的火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