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何谓社区协调

何谓社区协调

社区就是社会地区住有各类的人群,这个地区是由边界所包围但又与外界有接触。协调就是通过介体来帮助调理系统,以援和,减少及消除系统内部的矛盾及冲突. 协调就是通过介体来帮助调理系统,以援和,减少及消除系统内部的矛盾及冲突,以取得平衡的状态。那社区协调员,就是参与社区协调的工作人员.




那社区协调员,就是参与社区协调的工作人员。为了作好社区协调的工作,一位社区协调员必须知道什么是冲突,包括了i)冲突的种类,ii)冲突发生的原因,iii)解决的种种方法,iv)协调冲突的程序




与社区有关联的冲突可分为1)社区内的冲突 2)社区与外界的冲突

1)社区内的冲突 包括了个人与个人的冲突,个人与团体的冲突,家庭与家庭的冲突,公司与公司的冲突



ii)社区与外界的冲突包括了1)社区与社区的冲突,2)社区与地方政府的冲突,3)社区与中央政府的冲突,4)社区与公共设施公司的冲突5)社区与建造公司的冲突6)社区与服务公司的冲突 7)社区与社团的冲突


冲突发生的原因可从各角度去分析:从经济角度来分析就是因为我们居住的世界的有限资源无法满足人类的需求。从宗教的角度去分析就是冲突起源于三毒那就是:贪,睁,知因此社会协调必须用种种方法,通过种种管道来进行,

在睦邻原则计划之下,每一位社区内的居民都是睦邻原则中心的会员,有义务观注社区内的卫生环境及治安。
当居民发现到社区内出现纠纷或争执时可告知睦邻中心的主席,让他能联尽快络国家团结局委任之社区协调功作人员及国家团结局的区域官员(pegawai perpaduan daerah/pegawai perpaduan bahagian /penolong pegawai perpaduan)展开协调功作以恢复地方的安宁。


过后社区协调功作人员(Mediator)及 国家团结局的区域的官员(pegawai perpaduan daerah/pegawai perpaduan bahagian /penolong pegawai perpaduan) 尽快安排在约定的时间及地点与当事人会面.
协调功作进行的时候社区协调功作人员将会让聆听双方提出的诉求,尽最大的努力解开盲点让双方互相让步,通过协商以达至和解

一位好的协调功作人员能仔细观察及聆听,而在小心评估之后给于意见让双方参考,让双方能在协商的精神下达至和解.协调功作人员也需要向国家团结局的区域官员呈上协调功作进展的报告书。


如果双方还是无法和解,协调功作人员就与其他的协调功作人员召开个案会议,而在确定双方还是无法和解就展开第二轮会议.

之后睦邻计划中心的主席及国家团结局的区域官员会再度跟进以进行有助于和解的活动这包括提供心理辅导,工作辅导及其它的社会援助给于当事人。睦邻计划中心的主席及国家团结局的区域官员将继续跟进以确保紧张不会重复。除此之外睦邻计划中心的主席及国家团结局的区域官员也需要提供纠纷协调个案的资料给于国家团结局的行政长官以作分析

根据国家团结局的指南,一位社区协调员应有以下的工作道德标准:1)中立 2)信用3)正直 4 )有责任5忠诚)6)敬业
7)有纪律8)专业。而且还要身心健康。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nBD9HSWQ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2Eac7_zm3o&feature=related,社区协调员也应该是一位乐观又能主动与人交友的人。这一些都是社区协调员应具有的条件。社区协调员可通过运动及欣赏音乐保持这种状态。运动及欣赏音乐可以予防我们胡思乱想及患上精神疾病。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nBD9HSWQs。我们接受训练时所上的第一堂课就是perdampingan(主动)。社区协调员也应有准确的判断及评估能力以确定有关个案是否需要第三者介入,确定自己是否是合适的协调人选。社区协调的范围很广包括了1)小型车祸2)债务问提3)土地纠纷 4)家庭问提,5)学校问题,6)劳资问题,7)地方政府与居民的纠纷,8)本地人与外来人的纠纷 9)承包商与次承包商的就范10)买卖上的纠纷。11拉墟问题,12停车问提,13社群冲突问题.每个人每个人的专长因此社区协调员有权选择协调个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