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为人类服务的经济系统(

为人类服务的经济系统(Made economic to serve people)是我最近在阅读本地英文星报一篇文章时所发现到的词汇。
这篇文章是描述一位来自南斯拉夫的音乐指挥家如何从音乐的角度来看经济系统的操作。这位音乐指挥家每年都有到不同的国家与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工作人士及文艺表演者交流。他把多元文化看为一个国家宝贵的财产。在他接受本地记者访问时也引用老子的阴阳律来解析音乐及经济系统的操作,强调阴阳调和对于音乐表演及经济系统操作的重要性。他也告诉记者一个经济系统操的表现也应从他的潜能来衡量,而不单单从金钱及物质来衡量。
虽然他没有用数学的模式来解析经济,但是他的适当比喻反而可以令人接受及明白。能接受多元文化的国度(如美国,澳州,加拿大,香港,新加波,马来西亚)一般上经济表现会比较优越,因为人们可以从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及互相欣赏当中来改善自己提升自己及广大自己的视野,而无形中增强了国民的创造力及竞争力。发展经济应该像指挥音乐一样要让每一位演奏者都有机会表现,而且指挥家表演者必须很自然地投入,才会产生优柔生动的杰作。同样的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不能单单从一个的物质资源来衡量,而也应注重人力资源的发展,通过人力资源的发展在可开发创造力来制造更多的财富。
我深信音乐与人类的经济活动是息息相关的,我们扭开收引机,电视机时可听到广告音乐。而远自太古,人们也依靠鸡蹄,鸟鸣,蝉声,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二十四令节鼓也令我联想到古时侯自然的音乐如流水声,雷声,风声,雨声,浪声,对於我们的老祖宗来说是重要的讯息,通过这些讯息我们的老祖宗几时要开始准备耕种,几时要开始准备收割。
音乐是无形而非常有力的经济功具,自古以来就为我们人类社会贡献。根据一项教育的研究,欣赏优柔的音乐能激发头脑的开发。有监于此我们应该鼓励国人学习音乐及观赏音乐以制造一个平衡及和谐的高智能社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