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建筑的设计是一们很广泛的学问,它涉及到建筑的结构强度,建筑的功能,建筑的费用,周围的自然环境及当地的作业情况。建筑的造型虽然能作为一个国家及民族文化的象征。但未必一定是要牵强及符合一统性。如牵强实行一统性反而会增加建筑的费用,减低了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及竟争条件。

许多国内外的高等学府已把建筑学改名为建筑环境学,因为建筑是为人类而建而建筑设计也要关照到自然环境,当地的气候周围景观及居民的作业情况。依照着这原则来建房子及作城市规划才能够使居民生活的舒服,工作的顺利。

建筑的造型虽然能作为一个国家及民族文化的象征但是未必是象征着一个宗教。如果说呈圆状拱顶的建筑物是清真寺,带有七级浮塔的建筑物是佛庙,而具有天主教堂风格的建筑物风格是天主教堂那就是大错特错了。马六甲最古老的清真寺没有呈圆状拱顶而还揉合中国及印度的建筑风格,这类的回教堂在东南亚的许多地方都可以发现到。位于吉隆坡的国家回教堂具有层叠的...伞状屋顶。这些回教堂不但没有失去它的作为祈祷场所的作用而且设计非常美观。

如果地方官员们认为呈圆状拱顶造型的建筑物风格,才够回教化那我说他们少见识,这些其实是西班牙及北非的建筑风格。犹如老子所说代大匠口。政治应归政治,城市归化应归城市归化。城市归化应由专业人士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