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10

有话直说: 卢德福精神永留国人心中

●吴和豪
2010/07/20 5:58:01 PM
●吴和豪

我在我国独立后不久后出生。1949年所发生的事情是从父亲及长辈谈话之中所知。当时的华人对于1949年所发生的事情印象非常深刻,新中国就成立在这一年。

1949年2月27日对本地华人来说,更是重要的日子,在当天,世界第三大的华基政党——马来亚华人公会正式在我国立足,而在同一天,马来亚羽毛球队也勇夺象征羽球运动最高荣誉的第一届汤姆斯杯,使马来亚闻名全世界。

1949年 2月26日及27日一连两天在英国普雷斯顿女王体育场举行了第一届汤杯决赛,决赛时由马来亚对垒羽球强国丹麦。当时没有收音机现场报道更遑论有电视卫星转播,但是当时槟城的人还是非常关住这比赛成绩,他们是通过本地的华文报《光华日报》及《星槟日报》来知道比赛的成绩。

当时,先辈们曾以福建话之”乱拳头打死老师傅“,来形容当时卢德福的表现。原本决赛第一天的第一单打是由黄炳顺对尊斯卡落,但黄炳晨因受伤无法上阵,才由名不见经传的后补卢德福代替。尊斯卡落是当时所向无敌的羽球员,从没有在比赛中败过给任何人,所以赛前没有人看好卢德福会胜出。

无名小卒拉长胜军下马

怎知,就在那场比赛中,卢德福以15比5,15比 0,两局直落打败尊斯卡落,而使马来亚取得开门红,加强了队员们的信心。根据父亲引述,在那场比赛中,卢德福的士气非常高昂,对手怎样杀球都给予顽杭,而最终累垮自己而败下阵来。虽然第二天的比赛卢德福以14比15,以及1比15败给摩根,但国家对最终以8比1大胜丹麦。卢德福的确是为国家立下很大的功劳。

卢德福只代表国家参加汤杯赛而已,至于先辈们以福建话之”乱拳头打死老师傅“来形容当时卢德福的表现,我们是不能苟同的,因为当时的球员不是专业球员,平时没有专人教导,水准不稳定是不能怪他们的。再说当时的球员收入不稳定,有些死后家属也没钱为他们办理丧事,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无怨无悔的为国家贡献。

卢德福前辈上周虽已离开人间,但他的拼搏精神可佳,会永远留在马来西亚人以及华人的心中。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68265&SID=29&CID=10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