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8, 2010

马儿好,马儿跑,马儿要吃草

马华公会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最进在华人经济大会向大马首相作出建议而引起来非议。他所作出的建议包括了1)开放石油通讯领域2)以选贤与能的原则来委任官联工司的高职,3)公开招标系统,4)绩效5)留住人才6)合理化价津贴及实行最低薪金制
笔者不是经济学家也不是管理的人才,所以无法对此作出太多的评论。本人好马,就以马与此课提相提并论。
记得刚进入小的时候有读到{马儿好,马儿跑,马儿要吃草}这一段课文。这段课文简单易记,我一直都有印象。出来社会功作之后每当对工作不满时也会念这段课文不过只是把它改为(即要马儿好,即要马儿跑,又要马儿要吃草)来对环境表示不满。到底马与人有相同之处吗。很显然两者都有共同点。两者皆为劳动之物。马除了像人需要吃,喝,睡觉之外,也是有情之物。我想这一点训马师及骑马师都很了解。要照顾好一匹兢马是非常需要功夫,除了要给它食好,住好之外每天还要给他跑步之外还要跟时常跟它沟通,鼓励它,建立好关系,这样它才可以在竞赛的时后有好的表现。培养人又何赏不是这样呢。
人作为生物,动物及有情之物需要的东西和竞马一样,就是中国大文豪鲁所讲的1)生存,2)温饱,3)发展
要让马儿在赛会赢出,就要给马赢的机会。我相信国家要在竞争中的环境赢出道理也是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