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7, 2010

http://peng01.blogspot.com/2010_03_01_archive.html

经济眼:当外资恫言出走●李志雄
http://www.nanyang.com/NewsCenter/articleDetail.asp?type=N&ID=135094&SID=29&CID=25

2010/03/23 6:02:34 PM
●李志雄
先是台商,接下来是日资,最近外资恫言出走的声音此起彼落,似乎方兴未艾。 这一波“狼来了”的声浪,是从约两个星期前开始。

当时,驻马来西亚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经济组组长林明礼表示,台湾希望大马能签订双方之间的经济合作架构,并提供关税优惠,否则在东协市场在东协10+3协议下于明年开放后,若台商面对经营困难,可能选择撤资出走!

这是因为一旦东协10+3明年开放后,大马台商从台湾母厂进口原料、机器、零件、设备等时,就必须缴付关税。反之,韩国来马的商品可获得高达90%免税,台商可能被逼向对方进口。因此,在面对激烈的竞争局势下,台商一旦面对困难经营下,可能被迫撤离大马。

紧接着,马来西亚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丁重诚披露,真正导致台商考虑撤离马来西亚的主因是人手严重短缺,全马有将近2000家台湾厂商,几乎每名台商都急需人手。

人力荒困扰外商恫言撤资

不仅是台商对他们的困境大吞苦水,日本驻马来西亚大使堀江正彦更表明,外劳和知识型熟练员工短缺,已经成了困扰日商和其他外商的最大问题。如果大马国内外劳和知识型员工短缺的情况持续没有改善,他不排除日商会被迫撤资,到人力密集又廉宜的国家。

日 本驻马大使馆,顾名思义,是日本政府驻大马的最高代表机构,故此日本大使发表的谈话,很大程度反映日本当局的立场,堀江正彦的这番谈话,我们不得不重视。 更何况,日本和台湾资金和商家,传统上都是我国主要的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当台湾和日本投资者在几乎同一时间内,相继发出可能撤资出走的言论,我们没有理 由坐视不理。

然而,面对日台商家的“群起抗议”,我国当局似乎不屑一顾,甚至认为这只不过是外资老调重弹的老掉牙故事。

他们更振振有词的说,这是不少投资者一向来使用的理由,只要面对人手缺乏问题,就恫言撤离大马;即使台湾和日本投资者恫言员工短缺持续没有改善,将撤资到人力成本廉宜的国家,政府也不会批准他们引进大批外劳。

台湾及日本投资者及制造业面对人手缺乏问题,他们应该向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反映,而国际贸工部接获他们的投诉后,将会转向内政部反映。

政 府高官的说词,表面上蛮有说服力,但其实却是借词推搪。难道在本地经商多年的外资商家,不曾向有关当局反映他们所面对的各种问题吗?问题是,反映之后,是 否获得当局正视,并采取应对措施加以改善?除了人力供应短缺,停电、宽频缓慢、官僚作风、土著股权、贪污索贿等等,有哪一样不是存在已久的问题,这么多年 了,各方提了又提,是否有获得明显的改善?

丁重诚就指出,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几乎经常接到各方面投诉,更曾致函向当局反映,可是至今未有下文。我想不只是台商,其他国家的外商相信也曾面对投诉无门,或不受理的苦处。

落伍政策基建影响招商引资

也 许纳吉政府大力提倡新经济模式,要协助国家转型为高收入经济体,已在2020年达致先进国的目标,今后在招引外资方面,除了主要集中在服务业,要招揽的制 造业外资,也以资本密集、高科技及不依赖廉价外劳的高档工业为主,但问题是,我们拥有充裕的熟练员工及科技专才,来满足这些潜在外资的需求吗?我们的政策 足够开放和灵活,能针对外商的需求而调整吗?

从这次政府高官对台日恫言撤资,却在外劳政策上丝毫不让步的回应看来,情况不容乐观。

虽然恫言撤出大马的主要是制造业的外资,但相信其他领域,包括服务业的外商,也面对同样的问题和困境。如果政策上硬绷绷,不能顺应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相信将来难保不仅是台日,甚至是其他外资,包括非制造业的外资,也会相继发出同样的声音。

难道高官们听惯了“狼来了”的故事,要等有一天外资真的出走了,才来亡羊补牢?但愿国家经济转型的当儿,我们的教育体系也真正转型,培养出真正符合就业市场所需的专才,同样的问题才不会重演。


您或许对这些文章有兴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