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5, 2010

敦林值得后人学习

二零一零年十二月六日 下午二时三十分


文:吴和豪

作为槟榔屿的子民,我非常惋惜敦林苍祐医生的去世。林苍祐医生是一位伟大及有远见的领袖。对于我国的电子工业发展有非常大的贡献。林苍祐给人的其中一个印象是稳重,不多言,勤工作。1969年民政党在获取槟城州的政权之后,林苍祐医生就着手改善槟城州的经济,自动自发到美国加州招引圣克拉拉(SANTACLARA)的厂商到来槟城州设立生产半导体的工厂。不但为槟城州人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大大解决当时槟城州因为失去自由港地位后而产生的严重失业问题。半导体工厂在于槟城州的设立也带动国内的下游工业。电子厂的设立也使到在技术转移中受惠,有不少的中小型工业的业主在未创业之前曾在栝国公司工作多年,从中学习到技能及工作经验。

我也是其中一位受惠者,当时年轻人能够受大专教育的机会不多。但是在电子厂工作能使我们有机会学习到技能及接受各种的训练包括了技能训练,管理训练及语言训练。在NATIONAL SEMICONDUCTOR工作时我获得机会进修由公司提供的City And Guild电气工程证课程。在修完课程之后,也得到公司推荐获取日本海外技术研修协会的奖学金接受技能训练。

对我而言,林苍祐医生不仅是槟城州的工业发展之父,而在推动开放教育及终身学习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也非常大。我只跟他谈过一次话,但对他的言论有深刻的印象。他对我们说,发展工业对我国来说是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发挥乘数效果(multipliereffect),带动其它行业。比如说乘数效果是六,那么设立一家有1000民员工的新工厂就会制造另外6000份的工作机会,因为工厂的社立也增加了一个地方对饮食,衣服,住屋,娱乐及其它服务的需求。

林苍祐医生是位以民为本的首长,非常了解人民团结及社会稳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因此选择加入国阵。

林苍祐医生这位伟大的政治领袖具备智,仁,勇等重要的人文素质,是值得我们后人学习的。俗语说“虎死留皮,人死留名”,林苍祐医生的功德将会永留世间。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12/06/23.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