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衝突,尚书·盘庚上》:“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你。”

衝突是需要、價值觀念和利益引致實際或想像的反對表現。衝突可以是內部(自己)或外部(兩個或以上的個人)的。衝突作為一個概念可以幫助解釋許多方面的社會生活,如社會分歧、利益衝突,以及個人、團體、企業或組織之間的爭鬥。在政治方面,「衝突」可能是指戰爭、革命或其他的鬥爭,這可能涉及使用武力,在長期的武裝衝突。如果沒有適當的社會安排或決議,在社會環境的衝突可能造成的壓力或利益相關者之間的緊張局勢。當人際衝突發生時,其效果常常比這兩名個人的參與更廣泛,而且可以在或多或少不利的方式影響到許多關聯的個人和關係。

衝突在研究生和專業工作解決衝突(可雙贏、只有一方得到他們想要的、或者雙輸)常用的定義是:「當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體,有認為不兼容的目標,試圖破壞對方追求目標的能力。」

「存在衝突和沒有衝突的區別」與「競爭和合作的差異」容易被混淆。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兩個或以上的個人或個體都有相互矛盾的目標,任何一方試圖達到其目標,將破壞另一方達標的嘗試。因此,有競爭的情況下因為其性質會引起衝突,但如果有良好的體育精神或只是在公平的處理下它不會造成不良的衝突。然而,衝突也可能會發生在合作的情況,兩個或以上的個人或個體有一致目標,但一方因為以何種方式試圖實現其目標,仍然可以破壞其他個人或個體。

利益、價值觀、行動或方向的抵觸常常引發衝突。衝突是指那抵觸的存在。在心理上,一方減少的刺激涉及另一方的增加,這樣產生了新的調整需求而存在衝突。「衝突」這個詞適用於從即時的衝突發生,即使當我們說有一個潛在的衝突意味著我們已經有衝突的方向,即使發生衝突可能還沒有發生。

[编辑] 衝突的類型概念上的衝突可以升級為口頭交流或導致戰鬥。

衝突是可以存在的各種層次的分析:

社會衝突
外交衝突
經濟衝突
情感衝突
環境資源衝突
外部衝突
意識形態衝突
國際衝突
人際衝突
州際衝突(例如:內戰,選舉陣營)
內省衝突(儘管這通常只心理上)
組織衝突
社會內部衝突
軍事衝突
宗教為基礎的衝突
工作衝突
數據衝突
關係衝突
種族衝突


http://zh.wikipedia.org/zh/衝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