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1

根据文献的记载天主教亚洲大修院是槟城最早办华文教育的所在地最初有11位学生

非常高兴槟洲政府把恒毅中学后道路命名为余廉神父路,让后人永远记得拿督余廉神父的功劳。把后道路命名为余廉神父路引起我的一些回忆,这地方原本是一条小溪,在中学求学的时后,我曾经为了作科学试验而在那儿捉蚯蚓,也曾那儿学人抽烟而被神父处罚。在我的印象中是位树立身教的教育家,每当看到学校周围有垃圾的时候都会亲自去检,而学生们也会过来帮忙。他时常教导我们要尊敬老人及孝顺父母。神父也时常到学生家里访问用福建话与交谈让家长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神父也时常帮助贫困的学生为他们提供援助及辅导。神父也乐意与学生们一起学习及交流,与学生们一起歌唱及吹口琴,他最善长吹凑比利时名曲[风流寡妇]。记得读中一那一年我们是属于第一批学习现代数学的学生,课本上有教导到真子集SUBSET),空集(EMPTY SET)及共同集等的学习事项,神父对于这些新的学习事项感到非常兴趣,他对我们说虽然他过去没有学过这类的数学,但学无生涯,活到老,学到老他会继续学习这类的数学。拿督余廉神父是位语言天才,本身是比利时人懂得

荷兰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拉丁语,华语,福建话及谈米尔文。

恒毅中学后道路命名为余廉神父路是令人鼓舞的,拿督余廉神父把他的一生奉献给华教是令人敬佩的,也是天主教会办学的成功典范之一,在槟城除了恒毅学校之外,由天主教会创办的华文学校还包括槟洲的圣心中学,修道院。皆起源于1809年建于槟城加歪路的天主教亚洲大修院,恒毅中学最早就是建在天主教亚洲大修院的附近。我在恒毅中学念书时就到过那儿作田径训练。根据文献的记载天主教亚洲大修院是槟城最早办华文教育的所在地最初有11位学生,在学校以客家语学习四书五经及圣经。天主教会对于槟城华教的发展的确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