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巴貢水壩對能源領域成長扮要角

http://www.kuchingren.com/viewthread.php?tid=10504&page=1&authorid=1771
(吉隆坡17日訊)儘管砂拉越的巴貢水壩(Bakun Dam)受到抗議和引起爭議,但部份分析員相信這計劃對能源領域的成長扮演重大角色。
當巴貢水壩完成後,它將會是區內除了中國之外的最大水壩。近期,由於對原住民的家園造成影響,所以該計劃吸引了媒體和環境保護論者的注目。
為了興建2400百萬瓦特的巴貢水壩和其他水力發電廠,原住民必須搬離他們的家園。
MIDF研究主管祖基費裡表示,假設巴貢水壩以每單位11仙供應1700百萬瓦特,它每年將能夠帶來接近16億令吉的營收。
利多於弊
雖然環境上面對風險而引起爭議,他相信該計劃將如期進行,其中利多於弊。
「水力發電證明了成本效率和穩定性。不像煤炭,水力發電是可再生的能源。」能源、綠色科技及水務部長拿督陳華貴指出,政府承諾確保計劃順利推展,預期全面在2012年完成。
僑豐投資銀行研究主管吳保雲認為,巴貢水壩預期能夠在2011年開始生產電源,供應給砂拉越。「在2015年的時候,它將能夠輸出電源到半島。」
依據祖其費透露,超額供應並不成問題,因為大馬將能夠把電源輸出和供應給鄰國。在03年,東盟大國的能源設施當局對東盟聯繫的大藍圖進行研究,促使一份電源連繫在07年至2020年設立的建議書浮現。
巴貢水壩將需要在海底舖設電纜,以輸電至砂拉越之外,並成為部份能夠互相連接的能源中心。
他指出,針對要跨越印尼海域的海底電纜,相信雙方政府會在有需要的時候簽署諒解備忘錄,而工程是否成功,將有賴兩國的關係。
巴貢水壩計劃是在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暫停後,再重新展開。一路以來,成本因素都是阻擋工程展開和建材價格上揚的最大問題。
祖基費裡預測,只是巴貢水壩本身的成本,不包含海底電纜之下,將達60億令吉。
「就如其他大型計劃,成本超額都是難以避免的事情,但是卻還是能夠被減低。」
吳保雲則透露,連繫水壩到半島的海底電纜,成本預計大約是90億令吉。
他認為,相比於煤炭、天然氣或燃油發電的水壩,巴貢水壩營運成本較低,惟建築成本卻更高。



收藏 分享 评分




返回列表
中文输入 精舞门 社区银行 江湖浮生记 幸福恋人 会员红包(福利) Sky admi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