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10

绍兴农民屋顶种稻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你看,我这水稻长得不错吧,估摸着这个星期就能收割了,到时候我要用这稻谷做年糕,酿米酒……”昨天下午,在绍兴县杨汛桥镇麒麟村,彭秋根正对着自家种的水稻开怀大笑,而他种水稻的地方,居然是自家住的楼房的房顶。
  站在他家房顶上,一片黄灿灿的稻谷,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微风吹过,稻浪滚滚,一派丰收景象,抬头四面一望,却都是别人家的屋顶,感觉非常奇特。
  人家种花我种粮
  房顶上,沟渠水泵一应俱全
  彭秋根是绍兴县杨汛桥镇麒麟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以前一直务农。五年前,他家的几亩田承包了出去,一下子闲下来没有田种,让他觉得空落落的,很不是滋味。有一次,他从别人摆满花草的阳台下走过,突然灵机一动:家里正好在造新房,干脆把屋顶改造一下,以后用来种田得了。
  当时,彭秋根刚好获批建造一幢占地120平方米(约0.2亩)的四层楼房。有了要在屋顶种田的想法之后,曾经搞过建筑的他在房子开建伊始,就将四楼屋顶设计成了一个类似大水池的长方形“农田”,还特意修建了水泥沟渠,又安装了一个水泵,以便于以后浇水。然后他又用吊车将泥土运到屋顶上,铺设了几十厘米厚的泥土层。
  彭秋根说:“当时因为打算种水稻,所以我特意对屋顶进行了加固的处理,四楼的墙壁也加固过。还有就是防止渗水,我在铺水泥之后又加了几层防水油毡,现在看来效果不错,从来没有出现渗水的麻烦。”
  5月种的糯稻
  估计能收120多公斤
  老彭在屋顶改造的时候,很多村里人很好奇,不知道他在捣鼓啥。当得知他要在屋顶上种田时,很多人都笑话他。然而老彭却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因为心里没底,他只是试着种了些蔬菜,没想到长势都不错。前年,他突然想到种西瓜,结果到收获的时候,足足收了400公斤西瓜。自己一家人吃不完,他还送了一些给邻居,此外还卖了一些。
  “其实也就是多个念想,并不是为了赚多少钱的,在田里忙忙,心里踏实。”老杨笑着说,“今年我第一次种上了水稻,5月种的糯稻,长势不错,过几天就可以收割了。估计能收120多公斤稻谷,到时我会用这些自己种出来的稻谷做成糯米酒和年糕,节节高嘛,我屋顶种的稻谷,肯定更加高了……”
  屋顶种水稻
  最麻烦的就是灌水
  见到老彭在自己家屋顶种东西不亦乐乎,边上也有不少邻居向他取经。他说其实屋顶种田也不难:“只要基础打好,设施配齐,和普通稻田没什么区别,最麻烦的就是给水稻灌水,不过这也可以通过屋顶蓄水池里存雨水和水泵抽河水解决。我一般每个月浇两次水,药水则8天左右打一次。成本算下来跟在一般农田也差不多。而且屋顶种的水稻还没有发生过病虫害,长势一直非常好。”彭秋根还说:“在自己屋顶种东西,还不用担心半夜被别人把辛苦种的东西摘了去,睡觉也踏实。”
  意料之外的收获
  家里冬暖夏凉
  收获的喜悦之外,屋顶种田还给老彭带来意外的惊喜,自从他在屋顶种了东西之后,家里四楼一直冬暖夏凉,夏天的温度甚至比三楼还要低,这让老彭格外得意。
  老彭屋顶种稻子是成功了,不过镇上农技站的工作人员说,老彭是出于自己爱好才在屋顶种田,其他村民如果也有这样的想法的话首先还要考虑自家房子的条件是否允许。据了解,农村不少早年建造的房子,在屋顶承重方面相对比较欠缺,所以如果要对屋顶进行改造,最好事先请专业人士进行测算,并进行及时加固,以免留下麻烦。
http://zjnews.zjol.com.cn/05zjnews/system/2008/10/21/010046901_01.shtml





http://zjnews.zjol.com.cn/05zjnews/system/2008/10/21/010046901_01.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