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11

合理利用共振

合理利用共振

  实际上,中国人对于共振的运用,可追溯到很久远的年代。如唐代军队中就有一种用皮革制成的叫做“空胡鹿”的随军枕,让听觉灵敏和睡觉警醒的战士在宿营时使用,“凡人马行在三十里外,东西南北皆响闻”。

  到了现代,共振在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中“震荡”得更为频繁和紧密了。

  我们在建筑工地经常可以看到,建筑工人在浇灌混凝土的墙壁或地板时,为了提高质量,总是一面灌混凝土,一面用振荡器进行震荡,使混凝土之间由于振荡的作用而变得更紧密、更结实。此外,粉碎机、测振仪、电振泵、测速仪等,也都是利用共振现象进行工作的。

  进入20世纪以后,微波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进入了一个更加神奇的领域。微波技术不仅广泛应用在电视、广播和通讯等方面,而且“登堂入室”。如微波炉便是家庭应用共振技术的一个最好体现。食物中水分子的振动频率与微波大致相同,微波炉加热食品时,炉内产生很强的振荡电磁场,使食物中的水分子作受迫振动,发生共振,将电磁辐射能转化为热能,从而使食物的温度迅速升高。

  专家研究认为,音乐的频率、节奏和有规律的声波振动,是一种物理能量,会直接影响人们的脑电波、心率、呼吸节奏等。人们还发现,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中,可以改善精神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所以,人们已经开始运用音乐治疗一些心理和生理上的疾病。

  总而言之,共振技术普遍应用于机械、化学、力学、电磁学、光学及分子、原子物理学、工程技术等几乎所有的科技领域。可以预见,今后共振将会对我们社会产生更加巨大的“震荡”。

No comments: